建大首页  |  怀念旧版  |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第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10-11-15]       阅读:
第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日期:2010年09月28日 阅览次数:1176 新闻来源:宣传部

9月25日至26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台湾的台湾大学、高雄大学、辅仁大学等7所院校及大陆的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10所国内著名建筑院系的37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大学校园和大学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建筑学院刘克成院长主持会议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致词

郝际平副校长致词并作报告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组委会会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郝斌,组委会秘书长,台湾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光美及我校副校长郝际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郝际平副校长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精神的塑造”为题在会上做了特邀报告,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与文化传承,着重介绍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工作的实践和实效及对文化建设的启示与思考。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应邀对当代大学校园规划设计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并对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思想进行了解读,阐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想的交融。此外,何镜堂院士还将一套自己的著作和中国馆的精美模型送给我校。

何镜堂院士赠与我校世博会中国馆精美模型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从不同角度展开议题并进行交流讨论。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强教授就“大学的精神”做了深入细致的报告,强调了大学的真正精神在于“以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探索知识,追求科学创新,将知识传承给下一代”,并指出了当代大学精神面临的挑战。专家学者对过去大学建设中的得失进行了总结与反思,结合实际案例,探讨了海峡两岸校园规划中取得的成就并对产生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措施。刘克成院长与其学生共同完成的演讲将大会推向高潮,以“大学的精神极其栖息空间营造”为主题讲述了对自由开放的东楼空间构建。此外,会议还涵盖了大学博物馆与物质文化保存、生存意志与生存空间博弈等诸多议题。

专家学者与台下学子互动交流

在研讨会最后的头脑风暴环节,专家学者与我校建筑学子热情互动,共同探讨了他们关心和疑惑的问题。环境优雅,氛围浓郁的东楼,我校建筑学子敏锐的观察力和求知探索的态度都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研讨会结束后的闭幕式上,还进行下一届研讨会的交接仪式。根据组委会的安排,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将于明年在台湾举行。

交接仪式

相关介绍:

2001年12月,借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侯仁之教授九秩华诞的机会,海峡两岸从事有关大学校园规划与设计的学者,在北京大学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也开启了两岸大学校园规划相关议题研讨与经验交流的序幕。此后数年,“大学的校园”研讨会连续九年举行于两岸之间,已成为联系众多同行学者的坚强纽带。由于校园是支持大学发展的最重要有形资源,如何妥善总体规划、探索前瞻性的发展策略、结合与都市互利发展模式、兼顾人文与自然的校园风貌、落实永续发展的大学校园,均是这9年所涵盖的讨论议题。

(记者:晓兆 刘念 编辑:张强)

地  址(Address): No.13,Yanta Road, 710055,Xi'an,Shaanxi Province, P.R.China
电子邮箱(E-Mail):oia@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169  
传  真(Fax):+86-29-82224571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