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怀念旧版  |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中外专家学者聚我校 探讨“大学课程设计”
编辑:      发表时间:[2009-09-02]       阅读:
中外专家学者聚我校 探讨“大学课程设计”

发表日期:2009年09月02日 阅览次数:898 新闻来源:笃实新闻网

7月22日下午,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地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的专家一行7人来我校参观访问,并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关于“大学课程设计”的研讨会。会前,我校副校长李福军接见了来访专家,介绍了我校的概况,互赠礼品,希望这种友好的国际交流能继续下去,并预祝研讨会顺利举行。

副校长李福军与专家一行会面

研讨会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周奔波主持,密西根洲立大学教育学博士李康担任同声传译。教务处处长姚继涛、国际处副处长赵蕾、各学院教师、陕西高等教育研究人员等70多人参与了讨论。美国高等教育研究界著名专家Dee Fink教授做了题为“如何进行有意义学习的课程设计”的报告。

Dee Fink教授1976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后,在俄克拉荷马大学任教。1979年在俄大参与教学发展项目的研究工作,后任这一项目的主管。Dee Fink教授曾担任2004-2005年度美国高等教育研究协会主席,目前主要从事高等教育方面的咨询工作,在许多大学的教师培训班上做了“如何进行有意义学习的课程设计”的讲座,并多次与大学的管理者们研讨如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他的主要著作有《创造意义深远的学习经历:大学课程整合设计方案》(Creating Significant Learning Experiences 2003), 《基于团队的学习》(Team-Based Learning,2004),《评价教学:老问题的新方法》“Evaluating Teaching: A New Approach to an Old Problem”,2007) 。

报告中,Dee Fink教授围绕课程设计的关键要素,针对如何创造意义深远的学习经历展开讨论。他指出,教师设计课程的方式是影响学生学习的关键因素,整合的课程设计模型是能对学生产生深刻影响的特殊方式。如果大学希望成为一个有效的教育机构,教授必须清楚如何在课程中设计高质量的学生学习,但许多教师并不具备课程设计的能力。为此,他为大家介绍了一套系统有效的课程设计程式。他认为,科学的课程设计必须有清晰的目标、学生的充分参与、及时并能促进教学改进的评价活动。在课程设计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主动学习,要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反馈,并通过高质量的反馈强化学习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产生意义深远的学习经历。

意义深远的课程学习会使学生达到以下六条标准:第一,理解并记住关键的概念、术语及其关系;第二,知道如何运用概念;第三,能将这一学科与其他学科联系起来;第四,明确这一学科对个人和社会产生的影响;第五,认识到这一学科的重要性并希望继续学习这门课;第六,知道在课程结束后如何继续学习这门课程。他还指出,高质量的学习经历有三个特征:学生的充分参与、学生的努力产生了意义深远的影响、学习促进了学生的发展。为了科学评价教学的有效性,他建议教授们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希望这门课程对学生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在课程学习结束两年之后呢?上了这门课程的学生与没有上这门课的学生有什么不同呢?”

为了提高此次讲座的有效性,Dee Fink教授在报告中多次与在座的教师进行互动提问,教师们结合自己在教学实践、课程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和困惑与Dee Fink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引起了在座教师对大学教学现状的深刻反思。会后,专家一行参观了我校建筑馆,并对我校精心打造的建筑专业给予极高的评价。

(供稿:高教所、华清学院 赵立莹 编辑:张强)

地  址(Address): No.13,Yanta Road, 710055,Xi'an,Shaanxi Province, P.R.China
电子邮箱(E-Mail):oia@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169  
传  真(Fax):+86-29-82224571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