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怀念旧版  |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在我校隆重举行
编辑:      发表时间:[2010-09-19]       阅读:
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表日期:2010年09月17日     阅览次数:976    新闻来源:校报编辑部

金秋长安,风高气爽。9月16日上午9时,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在我校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建筑师和遗产保护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主题--“亚洲经验: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建筑遗产保护”,广泛交流思想,总结并分享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亚洲建筑遗产保护所取得的经验,进一步促进亚洲建筑遗产保护与城乡建设和谐发展,履行建筑师在建筑遗产保护和传承领域中的职责和使命。

   本次会议由UIA(国际建筑师协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中心、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主办,我校携手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工作组、大明宫研究院等单位承办。会议旨在构建建筑师与遗产保护工作者的对话沟通平台,回应和推进时代进程,有力地将亚洲地区多元而丰厚的建筑遗产展示给世界,共同分享亚洲地区建筑遗产保护所取得的经验。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在开幕式上讲话

UIA主席路易斯•考克斯,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长郭旃,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设计大师张锦秋,市政协副主席向德,市规划局局长和红星,大明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春阳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我校副校长田东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向来自亚澳各国、地区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长郭旃,市政协副主席向德等人在讲话中,对我校多年来在建筑教育、遗址保护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宋春华强调,西安建大作为中国著名的建筑院校之一,在中国的建筑领域和遗产保护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国际建筑师协会将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工作组设立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是对这座著名的高等学府的肯定和信任。今后,中国建筑学会将积极支持工作组的工作,共同促进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和繁荣。郭旃指出,将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工作组设立在西安建大,必将促进建筑学和遗产保护的交融,促进建筑师、规划师和遗产保护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力地推进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向德表示,国际建筑师协会将本次会议放在西安举行,既是西安建大的荣耀,也是古城西安的荣耀。西安建大的几代学人长期立足于西安市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城市发展的研究为西安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与会代表合影

据悉,本次会议是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工作组成立以来承办的第一次国际会议。会议收到学术论文162篇,最终收录76篇。同时,会议举办了UIA主席路易斯•考克斯女士主讲的“当今视野下的亚澳地区建筑遗产”、著名设计大师张锦秋院士主讲的“长安沃土育古今——唐大明宫丹凤门遗址博物馆设计”等主题报告和学术报告约40场。此外,会议还向亚洲、澳洲国家征集优秀建筑遗产保护案例33份,涵盖亚澳地区15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学术论文和保护案例展示了多元文化背景下亚洲建筑遗产保护的价值和快速城市化亚洲建筑遗产保护的经验,共同构筑了当代亚洲建筑遗产保护的生动图景。

省政协副主席张伟在颁奖仪式上讲话

在当日晚上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省政协副主席张伟、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周畅、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等领导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UIA主席路易斯•考克斯宣读了“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奖”评选结果。经评审委员会严格认真的评选,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教授提交的“汉阳陵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等6项作品从33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奖”。同时,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我校均获特别贡献奖。

著名设计大师张锦秋院士向获奖者颁奖

UIA主席向我校颁发特别贡献奖

校长徐德龙院士在讲话中特别指出,UIA这个名字对于我校师生来讲非常熟悉且充满了感情。在过去的30年里,建大学子连续获得14项UIA大奖,包括最高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UIA给了我们历史的荣誉,UIA的名字激励着所有建大学人不断挑战新的高度。此次,UIA将亚澳地区建筑遗产工作组设立在我校,成为UIA在中国大陆设立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工作组,路易斯•考克斯主席专程来我校出席大会,充分说明了UIA对我校的信赖与厚爱。

校长徐德龙院士在颁奖仪式上讲话

徐校长表示,我校根植于古都西安,秉承了优秀的中华文化精神和现代大学教育的百年学术积淀。我校的建筑遗产保护学科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遗产保护理论与保护技术为己任,在中国盛世文化遗产保护及西北多民族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开阔学术视野,提高研究水平,为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资料:

   UIA,国际建筑师协会的英文缩写,国际非政府组织(NGO),其宗旨是联合全世界的建筑师,不论他们的国籍、种族、宗教或政治信仰、职业训练和建筑学说如何,建立起相互了解、彼此尊重的关系,交换学术思想和观点,吸取经验,扩大知识,取长补短,在国际社会代表建筑行业,促进建筑和城市规划不断发展。确定建筑师的职能,在各个领域促进建筑教育的发展,建立职业范围,积极支持各国的建筑师组织维护建筑师的权利和地位,促进建筑师及有关人员之间的国际交流活动。

   21世纪以来,亚洲和澳洲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人们在分享经济发展喜悦的同时,建筑遗产却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传统文化逐渐丢失,建筑遗产屡遭破坏,地区特性日益淡薄。可喜的是,亚澳地区几代建筑师在发展道路上从未放松对本土精神的探索。在探索中,东西方文明在亚洲不断碰撞、交融和整合,西方的保护观念与古老的东方智慧相互融合,亚洲地区的建筑遗产保护实践创造了属于全人类的亚洲经验,为世界建筑遗产保护事业注入了新内涵。亚洲地区建筑遗产保护所取得的经验由此获得了全人类的文化意义,亚洲经验也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从1982年的“亚洲特色”到本次会议的“亚洲经验”,人们积累并逐渐达成了“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建筑师对建筑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肩负不可推卸的责任”等共识。

(记者:李友海  编辑:张强)

地  址(Address): No.13,Yanta Road, 710055,Xi'an,Shaanxi Province, P.R.China
电子邮箱(E-Mail):oia@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169  
传  真(Fax):+86-29-82224571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