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怀念旧版  |  联系我们
新闻聚焦

刘晓君校长与南澳大学劳埃德校长同赴国家教育部国际司汇报我校与南澳大学合作办学工作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1-07]       阅读:

11月4日,校长刘晓君一行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校长劳埃德一行,会同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通副处长赴国家教育部国际司汇报我校与南澳大学联合申办合作办学机构相关工作。国际司副司长李奇勇、国际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副处长王义、国际司美大处尤佳出席座谈会并听取两校汇报。

会议现场

刘晓君校长首先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并汇报了两校联合申办合作办学机构相关工作。她表示,西建大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与南澳大学的优势学科匹配程度很高。自2010年起,两校即在环境工程与污水处理等领域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此次与南澳大学联合申办合作办学机构,旨在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加快西建大国际化发展步伐,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刘校长说,两校为申报工作做出了很大努力,希望教育部国际司给予相关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澳大学校长劳埃德介绍了南澳大学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学科。他说,南澳大学是一所年轻、有活力的大学,在2016-2017QS全球年轻大学排名第24位。其优势学科中,工程类学科设置与西建大极为相似。近年来,学校国际化程度较高,有20%的国际生,其中1/3为中国学生。劳埃德校长表达了两校共同申办合作办学机构的强烈愿望,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与西建大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推进两校乃至两国文化的交流。

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文通表示,省教育厅非常支持西建大与南澳大学申办合作办学机构。两校优势学科相近,所申报专业均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工程技术类专业;希望此办学机构能够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陕西省教育国际化发展。陕西省政府也将认真履行相关申报程序,协助两校完成后续申报工作。

副司长李奇勇在听取汇报后提出了四点意见。首先,他强调西建大与南澳大学都是学科特色鲜明的大学,双方的合作能够实现优势学科的强强联合,且拟申报的专业属于国家大力支持的专业领域,教育部国际司欢迎并支持这样的合作办学机构。第二,严格按照申报程序开展申报工作。两校要扎实做好前期论证,深入研究具体的合作模式,认真准备申报材料。陕西省教育主管部门要给予充分支持,并敦促陕西省政府尽快拿出意见。第三,创办合作办学机构要同时着眼于未来,积极规划合作发展方向,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使两校师生长期受益。第四,国家鼓励并支持中西部省份的教育国际化。西建大地处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此项合作办学机构的申办具有区域代表性并意义深远,教育部将大力支持,尽快进入审批程序。

座谈会最后,国际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副处长王义针对我校与南澳大学合作办学机构申报中需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为我校顺利开展后续的申报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中外合作办学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是中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国家对中外合作办学实行扩大开放、规范办学、依法管理、促进发展的方针,鼓励引进外国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办学。西建大与南澳大学拟为两校合作办学机构先行开设土木建筑、环境科学、计算机领域的四个本科专业和两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并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

地  址(Address): No.13,Yanta Road, 710055,Xi'an,Shaanxi Province, P.R.China
电子邮箱(E-Mail):oia@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169  
传  真(Fax):+86-29-82224571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