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首页  |  怀念旧版  |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出席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创设90周年庆典
编辑:      发表时间:[2010-10-01]       阅读:

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出席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创设90周年庆典

应日本大学理工学部部长滝户俊夫先生邀请,201092427日,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一行两人赴日本出席了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创设90周年庆典,并进行了一系列交流活动。

徐校长在日本大学理工学部90年庆典大会上致辞

徐校长作为海外友好院校的唯一代表在925的庆典大会上做了重要发言,徐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人类的全部历史,追根溯源是一部文明史,人类的未来在于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及融会交流,作为人类文明的一个最高殿堂,大学必须起到传承文明、开创未来的光荣旗帜,必须为增进多种文明之间的交流融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徐校长精彩的发言,引起了日本大学高层领导及在场的日本大学教授300多人的强烈共鸣,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十分重视徐校长的来访,特别安排了日本大学总长酒井健夫及日本大学相关领导人与徐校长的会见。徐校长向酒井健夫总长建议,将我校与理工学部之间的交流提升到与日本大学交流的层面,这样可使两校的交流范围更加广泛,并希望日本大学能够加入到每年一度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和韩国顺天大学的四校论坛中来,将四校扩展为五校,充分探讨大学的发展,加强交流,酒井健夫总长予以积极回应。

徐校长会见日本大学酒井健夫总长 徐校长向滝户俊夫学部长赠送亲笔题写的贺词

徐校长亲切会见曾到我校讲学的日大教授及我校在日进修的青年教师

庆典仪式后,日本文部省副大臣铃木宽先生会见了徐校长,感谢徐校长为两国大学交流与合作所做的努力。许多曾来我校讲学交流过的日本大学理工学部教授前来拜访徐校长,感谢徐校长和学校的支持和关心,使他们的交流和研究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徐校长还专门看望了我校在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学习的青年教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徐校长的关心和勉励使身在异国的学子倍感亲切和鼓舞,表示将努力学习,学成后回国返校,为学校的发展和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在日本期间,曾在我校讲学交流的理工学部次长井上胜夫教授陪同徐校长进行了专业实地考察,参观了正在建设的新的东京塔,了解了该塔的建造结构和材料等方面的情况。

徐校长参观正在建设中的东京塔

我校于1983年与日本大学理工学部签署了交流协议,是我国改革开放后与国外大学建立学术交流关系并签署协议最早的学校之一。日本大学是日本规模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办学历史长达120年,并因其对日本工业化的推进和社会的进步所作的贡献而负有盛名。在双方交流的27年里,尽管理工学部更换过了7任学部长,我校也换届4任校长,但双方一如既往地保持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并不断拓宽学术交流的领域和人员的交往层次。从学术交流到合作研究,从讲学访问到学生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帮助我校青年教师申请了多个由日本文部省资助的全额奖学金名额,增加了我校青年教师赴日本深造的途径。徐校长一行此次赴日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校的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0.9.30

地  址(Address): No.13,Yanta Road, 710055,Xi'an,Shaanxi Province, P.R.China
电子邮箱(E-Mail):oia@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169  
传  真(Fax):+86-29-82224571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技术支持